自從 Donte 滿 4 個月的時候,我就開始猶豫要不要讓他嘗試副食品

因為老一輩的人說不要太早吃副食品,要多喝點母奶/配方奶比較營養

可是現在的醫學資訊是說,要讓寶寶在 4 個月的時候開始嘗試副食品比較好

 

後來我就爬了許多文章,得到以下結論

4-9個月是訓練寶寶免疫耐受性的黃金期,越晚吃副食品 容易有缺鈣、鐵

導致貧血或妨礙生長發育,甚至會使過敏 貧血 異味性皮膚炎風險增加

如果可以在寶寶十個月大以前,嘗試大部分食物,也比較能夠降低過敏機率

而且寶寶太晚開始吃副食品,可能導致寶寶的營養追不上

 

Donte 第一次吃副食品就是從「10倍粥」開始,

吃了一個禮拜之後我就開始在10粥裡加一些蔬菜,像是櫛瓜、花椰菜、高麗菜......等等

再一個禮拜之後就變成蔬果泥粥,像是紅蘿蔔泥粥、地瓜泥粥、南瓜泥粥、馬鈴薯泥粥.....等等

等到觀察到 5 個多月的時候,我發現他好像沒有特別對什麼食物過敏

所以我就開始混搭食物,像是紅蘿蔔蘋果、香蕉南瓜、花椰菜吻仔魚....等等

 

在開始混搭食物的時候,必須先從他吃過的食物開始,因為要確保他腸胃道能適應

而且每一次嘗試新的食物,必須先觀察看看他有沒有過敏或不舒服的現象

到了現在 Donte 滿 6 個月的時候,我一天都是讓他吃三種不同的副食品

因為媽媽我希望他能夠不挑食,也能夠多攝取不同蔬果中的營養成分

 

S__51478536.jpg

 

先來跟大家說說,以現今社會的添加副食品概念是:少量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

如果少量的食用新的副食品,不太用害怕發生過敏而不知道是哪樣東西,

而且少量多樣,即使有過敏反應也會是比較輕微的狀況,像是皮膚疹子、輕微的肛門周圍小紅疹等等

一歲以前除了蜂蜜之外,千萬不要刻意閃躲甚麼食物,只要是天然食材,都可以吃

除非明明知道寶寶可能對那些食物過敏,或是爸爸媽媽自己對它也有過敏反應的,那就先不要嘗試

 

我自己呢!是會在 Donte 嘗試新的副食品之後,觀察他到下一餐中間有沒有不舒服的反應

沒有特別去檢查到肛門的部分,因為他本來就有紅屁屁,

另外也會觀察他對食物的反應,看他有沒有不喜歡吃或是吃很少的狀況,以及吃得當下的反應

 

一開始 Donte 吃十倍粥的時候吃得很好,因為第一次嘗試吃除了奶以外的東西,他可能覺得很新鮮

直到後來我添加了蔬菜之後,他變得有點不愛吃,我還記得那時候添加小黃瓜時他吃的也不錯

但是當我加了花椰菜之後,他就不愛吃還一直吐出來,有可能是他覺得花椰菜味道太重了他不喜歡

所以後來我就再換成比較清淡的蔬菜,慢慢餵慢慢讓他習慣,

 

有一點很重要,千萬不要因為他不愛吃就不餵了,一定要繼續餵讓他慢慢習慣,但也不能強塞!!

因為後來的事實證明,他只是因為嚐試到新的味道他一開始還不習慣不喜歡,

可是中間又嚐試了很多不同的味道,他漸漸開始喜歡,後來我給他花椰菜吻仔魚粥時,他吃的超愛啊!

如果寶寶四到六個月大時爸媽就開始給副食品,通常在寶寶八、九個月大時就會吃得不錯

 

04-寶寶副食品階段表-0606.jpg

 

接下來我來分享我做的副食品種類,其實我是傾向於讓寶寶能比正常發育在提前一點的媽媽,但僅限於吃食,

像是身體發育我覺得慢慢來,只要在正常的月齡我都可以接受

所以 Donte 吃十倍粥沒有吃得很久,在 4-6m+就嘗試了很多不同的食材,6m也已經開始吃有顆粒狀的粥品了

 

 

🟦⬜🟦⬜🟦⬜🟦⬜🟦⬜ 4 m+ 🟦⬜🟦⬜🟦⬜🟦⬜🟦⬜

 

Donte 4m 之後,先從10倍粥開始,量的話是一次10g慢慢增加,

一個禮拜調整到後面是一餐30g,然後一天一餐即可

因為 4m 的寶寶還不太會吞嚥,所以所有的粥都必須用果汁機打成糊狀

而且不能太水,一定要糊糊的,太水放進嘴裡會直接流出來😂

 

十倍粥:米和水的比例是1:10

小黃瓜粥:十倍粥 + 半根小黃瓜

櫛瓜粥:十倍粥 + 半根櫛瓜

花椰菜粥:十倍粥 + 2-3小朵花椰菜

其實我一開始沒打算分享,因為覺得這些上網查都有,所以也沒拍照

是後來在想要混搭的時候,比較難找到混搭食材,所以才想說要分享一下

 

🟦⬜🟦⬜🟦⬜🟦⬜🟦⬜ 5 m+ 🟦⬜🟦⬜🟦⬜🟦⬜🟦⬜

 

Donte 5m 之後,我就慢慢嘗試蔬果粥泥,就是蔬果泥多一點在加一些粥

通常泥狀的水分較少,所以每次煮都要看一下他的濃稠度,不能太過於濃,這樣寶寶不好吞嚥

水分攝取很重要,寶寶5m吞嚥當然會比4m好,但是也不能過於水

他滿 5 m開始,我一餐的量大約是 30g ,一天吃 3 餐,有時候晚上有吃水果泥的話,副食品就吃2餐

紅蘿蔔泥粥

紅蘿蔔 拷貝.jpg

紅蘿蔔泥粥:十倍粥 + 一根紅蘿蔔

地瓜泥粥:十倍粥 + 一顆地瓜(不用太大顆)

馬鈴薯泥粥:十倍粥 + 一顆馬鈴薯(不用太大顆)

蘋果粥:十倍粥 + 1顆小蘋果(大顆就切一半)

加入蔬果泥時,也必須將他們打成泥狀,因為根莖類的食物水分較少,所以十倍粥可以多一點

開始吃副食品時,一定要注意寶寶的水分攝取,像 Donte 就不愛喝奶所以就要餵一點水

但是他也不愛喝水,所以我的粥就會水分多一些,避免他們吃了副食品後水分攝取少而便祕!!

當然你可以讓他補充益生菌,益生菌不僅有好的菌種,也可以幫助他們排便哦!

 

花椰菜吻仔魚粥

花椰菜吻仔魚 拷貝.jpg

花椰菜吻仔魚粥:一個飯碗的吻仔魚量 + 3-4朵的花椰菜 + 1/3杯的米 (裝米的杯子)

我是直接將所有的東西都一起加進去煮,反正花椰菜和魚都可以煮軟爛一點也比較好打

等到粥都煮好了,菜也都熟了,放涼之後拿去果汁機打成泥,所有的粥我都是這樣做的

 

番茄洋蔥粥

番茄洋蔥 (1) 拷貝.jpg

番茄洋蔥 (4) 拷貝.jpg

番茄洋蔥 (2) 拷貝.jpg

番茄洋蔥粥:一顆番茄 +一顆洋蔥 + 1/3杯的米 (裝米的杯子)

番茄一定要燙熟先去皮,洋蔥要在煮之前先整顆泡在水裡半小時去嗆味

然後再一起丟進鍋裡煮,煮熟後打成泥!!!但因為番茄和洋蔥都屬於水分多的,所以粥可以少水一點

吃洋蔥是為了讓寶寶增加多一點抵抗力,因為那時候Donte生病了,所以我才讓他5個月就開始吃洋蔥

而且吃完整天都會有洋蔥味,連打嗝也是滿滿洋蔥味呢😂

如果怕寶寶太嗆,其實也可以加半顆洋蔥就好,主要是有攝取到洋蔥成分我覺得就好,之後再慢慢提升量

其實如果已經有去腥的洋蔥,煮完之後吃起來會有淡淡的甜味,不用擔心寶寶不愛吃哦

 

🟦⬜🟦⬜🟦⬜🟦⬜🟦⬜ 6 m+ 🟦⬜🟦⬜🟦⬜🟦⬜🟦⬜

 

Donte 6m 之後,我就慢慢嘗試讓粥的形狀不要太泥,一開始是先添加少許顆粒狀

但是在餵食前會先稍微用湯匙壓過顆粒,讓他軟一點,到後面就是直接餵他吃顆粒狀

但我所謂的顆粒狀,是像粥的顆粒哦!就是每一顆米都吸附了滿滿的水分,一含即可融化掉的樣子

而他從滿 6 m開始,一餐的量大約是 45g ,一天吃 2-3 餐,就看當天有沒有時間準備這樣

畢竟顆粒狀的東西吃起來很有飽足感,但是水分攝取還是很重要,餵奶還是得持續喔!!

 

芥藍菜吻仔魚粥

青江菜布拉魚 (1) 拷貝.jpg

青江菜布拉魚 (2) 拷貝.jpg

芥藍菜吻仔魚粥:一個飯碗的吻仔魚量 +少許的芥藍菜 + 1/3杯的米 (裝米的杯子)

因為芥藍菜吃起來有點苦味,擔心Donte會不愛吃,所以我就加少許的青菜,讓他慢慢去適應

 

南瓜香蕉粥

香蕉南瓜 (2) 拷貝.jpg

南瓜香蕉粥:一顆栗子南瓜(小顆的那種) +半根香蕉 + 1/3杯的米 (裝米的杯子)

其實南瓜和香蕉都很甜,加香蕉是為了幫助 Donte 排便順暢,但我覺得香蕉甜度太高了

可以加1/3根就可以了,而且香蕉會有纖維啊!寶寶吃香蕉泥後拉的便便裡面有像黑色的線條狀東西

那是因為香蕉的內部有細小的內筋,代謝後不能完全消化,所以會出現這樣的便便,媽咪不用太緊張哦!
 

酪梨燕麥粥

酪梨燕麥 (3) 拷貝.jpg

酪梨燕麥 (2) 拷貝.jpg

酪梨燕麥粥:一顆酪梨 + 1/3杯的燕麥 + 1/3杯的米 (裝米的杯子)

因為我的燕麥是需要煮過的,所以我就跟米一起煮,這種燕麥是煮飯用的煮好是QQ的口感

這種燕麥寶寶是無法吞嚥的,所以要打成泥狀,但其實是因為買錯啦!所以也只好煮了

不然正常應該是加那種泡熱水就會膨脹的燕麥就好

酪梨本身會有點苦味,所以不見得每個寶寶都會願意吃,但是酪梨的營養成分很高哦!!!

 

番茄豆腐粥

番茄豆腐 拷貝.jpg

番茄豆腐粥:一顆番茄 + 2/3盒豆腐 + 1/3杯的米 (裝米的杯子)

豆腐我是買有機的豆腐,這樣感覺比較健康!!然後豆腐的味道怕寶寶不愛,所以我加了番茄

其實豆腐本身就很細嫩,可以直接煮好用手捏碎捏爛即可,但我很笨我一開始就拿去果汁機打

結果就變成豆漿了~~哈哈哈哈 後來就加入水裡跟粥一起煮,結果豆渣一直浮在水面,害我粥煮了很久才好😛

 

至今Donte 以下蔬果都吃過了,而且每一種都很愛吃,還沒有挑食的狀況

地瓜、南瓜、馬鈴薯、紅蘿蔔
高麗菜、綠花椰菜、芥蘭菜、櫛瓜、小黃瓜
洋蔥、蕃茄、豆腐、燕麥
蘋果、香蕉、芭樂、草莓、柳丁、葡萄

最近天氣開始變涼 有鑒於前陣子感冒,我準備多煮一些增強免疫力的粥給他吃

像是蒜頭、洋蔥、香菇、薑..等等,但想要搭配著不同的食物一起給他,每次在想食材都傷透腦筋

以上是目前有過的搭配,之後再慢慢分享其他的食譜瞜!!!!

 

相關文章:

【育兒用品】Aer 空氣旅行車|荷蘭 JOOLZ |登機推車|超好推的推車

【育兒用品】 韓國新貝樂 Cimilre S3醫療級雙邊集乳器 |電動擠乳器|新手媽媽必備

【育兒用品】oeillet 歐麗雙邊智能吸乳器|雙邊擠乳器|單邊吸乳器

【育兒用品】YOOKIDOO 小象蓮蓬頭|戲水玩具|洗澡玩具|寶寶蓮蓬頭

【育兒用品】Lollipop Baby Camera 嬰兒監視器|嬰兒攝影機|寶寶攝影機

【育兒用品】QSHION BABY 透氣水洗床墊|抗過敏嬰兒床墊|防螨嬰兒床墊

【育兒用品】mamas&papas餐椅|二合一育成椅V2|英國的時尚育兒品牌

【育兒生活 ☼】 四個月收涎|收涎饅頭|收涎吉祥話|寶寶收涎

 

參考 幼兒食品 文章

【副食品】4-6m+食譜|副食品混搭菜單|食物泥製作與餵食方式|

 

參考 幼兒生活 文章

【幼兒疫苗】五合一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滿2個月再接種

【幼兒疫苗】卡介苗接種|滿5個月再接種|卡介苗接種注意事項

 

參考 孕媽咪 文章

【孕媽咪】備孕、懷孕期間要補充什麼?孕期三階段補充

【孕媽咪】懷孕期間營養品分享|GNC葉酸|活力媽媽卵磷脂|孕哺兒卵磷脂....

【孕媽咪】產檢項目懶人包|產檢頻率|自費篩檢有哪些?

【孕媽咪】讓我們來談談成功懷孕的過程|肚子悶悶痛痛是懷孕嗎?

【孕媽咪】孕程10月紀錄|孕期徵狀|初期、中期、後期|懷孕各階段的生理變化

 

全館文章列表.jpg

IG FB_工作區域 1.jpg  IG FB-02.jpg

 

 

arrow
arrow

    苡琳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