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我承認!標題只是嚇嚇大家,我只是那個少數生的很困難的孕媽咪而已

生完到現在已經兩個多月了,一直很想寫下關於我生產過程的經驗

但礙於照顧小孩實在太累了,加上很久沒寫文章很懶得打字

所以拖到現在才終於慢慢的將文章補齊

 

懷孕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當媽才知媽媽的辛苦

雖然我以前就知道媽媽很辛苦,因為琳琳媽懷孕的時候生了病,

為了我而沒有治療,導致一隻耳朵從此聽不見,所以媽媽真的很偉大

 

S__40050786 拷貝.jpg

 

好了!就不再贅述媽媽有多偉大!直接來切入重點!!

在懷孕的時候其實是很想剖腹產的,卡先生也是很隨意,看我想怎樣就怎樣

但是琳琳媽和卡媽媽都是覺得自然產比較好,

傳統觀念都是自然產的寶寶抵抗力比較好啊!而且他們覺得自然產恢復比較快!

 

後來決定改成自然產是因為看見群組媽媽們的剖腹傷口

以及術後傷口的恢復狀況不是那麼理想,愛美的我還是決定自然產好了

自然產的傷口別人看不到啊~~~~而且傷口恢復快一點也挺好的

 

但我真的要說,不管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其實各有優缺點,沒有哪個比較好啦!!

像我就是剖腹早產兒寶寶啊!也不是喝母奶的寶寶,還不是頭好壯壯!!!

 

S__40050768 拷貝.jpg

先簡單給大家看我的生產過程 ,下面再來詳述 (因每人手指大小不一,文內所稱一指為一公分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00:00 規律陣痛掛急診
00:15 落紅
00:30 進待產
01:40 開一指
09:00 開兩指半
09:00-10:00 產球
10:15 開三指半
10:45-11:10 產球
13:30 開四公分 辦住院打減痛
15:00 塞催生藥劑
21:00 仍四公分打催生點滴
05:45 開五公分
07:10 塞第二顆催生藥劑
10:50 開八公分
15:50 第一次破水
18:00 全開
01:00 看的到一點點頭進產房
01:32 寶寶一次真空吸引出生🐣

S__40050789 拷貝.jpg

【孕媽咪】孕程10月紀錄|孕期徵狀|初期、中期、後期|懷孕各階段的生理變化

如果有看我其他篇文章的媽媽們就知道,其實在我37週的時候

因為工作太累,所以子宮頸的長度有變短,因此醫生開了安胎藥給我吃

而我自己有在28週的時候去做除毛,除毛的姊姊說,第一胎懷男生都會比較早生

所以我那時候很緊張,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吃了安胎藥和塞安胎藥劑的關係

我的寶寶真的是住好住滿欸!!

 

在我預產期的前一天,那天還跟著家人去淡水遊玩,白天是沒什麼感覺,

到了下午的時候有點覺得肚子悶悶的,晚上吃飯的時候覺得有點悶痛

不是真的痛,就是有悶悶的感覺,可是稍微有感覺

大概到了晚上22:00左右,我突然意識到這應該是所謂的「產兆」

但因為感覺只是悶悶的,還沒有痛的感覺,所以就繼續在家待著

後來越接近午夜,有稍微痛的感覺,但都是很輕微的,只是越來越規律

最後有規律的陣痛(大約5分鐘一次,一次大概30秒),

又因為想說萬一要凌晨去醫院不方便,所以就打算先去醫院看看

 

到了醫院已經是晚上23:30,之前護理師有說過,有產兆就直接去急診

當然我這個時間點也只有急診可以看了,到了醫院之後產兆更明顯,開始有痛感

我的醫院是台北醫學院,台北醫學院是要開四指才能收入院,

但我當天其實只是規律陣痛,沒有落紅,沒有破水,也沒有開指

可是護理師他們先讓我待在待產室看看,所以我就著裝換衣了

結果再換衣服的時候正好落紅了,但是落紅是很輕微的,只是一點血而已

 

27CC5BF2-B345-4CF3-ACE9-1C6DCD618FCB.jpg

 

進了待產房之後,就會綁上胎心音和儀器測量陣痛指數

我剛進待產房的時候,陣痛指數大概是10-20幾在遊走,那時候就已經覺得有月經痛的感覺了

隨著時間的增加,我的陣痛指數也越來越強烈,只要每突破一個層級,我就覺得之前的痛算什麼

我從進入待產房到開一指花了一個小時,原以為我會很順利地開指,沒想到開到兩指竟然又過了7個小時⚡

我剛剛有說過,台北醫學院要開4指才會收入院,那為什麼我可以待在待產房那麼久呢?

因為在這中間,胎兒突然胎心音急速下降,降到20幾,護理師就趕緊衝進來關心我

幫我搖肚子要看看胎兒是不是還有胎動,然後也讓我吸氧氣,讓寶寶有更多氧氣

當下我真的有點傻住了,因為再開指過程中,陣痛不斷攀升,又因為是深夜,所以我有點累了沒注意胎心音

所以當這一切發生,我真的來不及反應,到後來是真的開始很緊張寶寶的狀態又不敢問

後來是胎兒的胎心音有提升且穩定,我才敢問護理師胎兒是怎麼了

胎心音為什麼會突然下降其實有很多原因,可能是胎心音儀器的位置不是很準

有可能是寶寶一直在動換了位置,也可能寶寶缺氧等等...太多原因了沒辦法解釋

也因為這樣有了這次的經驗,我覺得北醫的護理師都會隨時在外面同步關心孕婦的胎心音和陣痛指數,

一有問題就會馬上過來,這也是我這次在北醫生產,覺得最安心最放心的選擇!

 

由於我開指實在是開的太慢了,後來我有詢問護理師是否可以坐產球,

為什麼要坐產球開指?坐產球能增加開指速度?
下床走動或坐產球都可以讓胎頭往下壓迫子宮頸,促進子宮頸分泌前列腺素,進而變軟、擴張。
建議產婦可以坐在產球上模擬青蛙張開雙腿,前、後、左、右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
透過地心引力的牽引促進胎頭下降。

我坐產球加上一直在房內走動花了一個小時,終於開到三指半(3.5公分)

其實坐產球沒有想像得輕鬆,因為開始陣痛了,除了腹痛外

坐產球因為壓著陰部,也要努力的畫圈圈,導致下體也會痛!!真的很痛

但為了加快開指,也不想要努力了那麼久被退貨(回家等開指)

所以休息了一下,我又跟護理師要了產球

在做了約半小時的產球,因為實在是痛得受不了,我就不坐了只能躺著休息

到了下午終於開了四指 (3.5公分),終於能辦住院了!!!

卡先生也很辛苦的幫我辦住院,然後去買些東西給我吃~~這時候只能吃流質的東西了

阿對了~~要住院才能打減痛!!我從開了兩指之後就一直詢問能不能打減痛

我心心念念的只有減痛,所以一聽到開了四指,我第一個說的就是:我要打減痛

但我要先說,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真的不會打減痛!!我也不建議打減痛哦

北醫只有減痛分娩,沒有無痛分娩!!打減痛是要透過麻醉科的醫生

減痛的針是要打在背後的脊髓上,所以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打的

 

messageImage_1596695029090.jpg

 

後來甌醫生看我實在是開指速度太慢,就決定給我塞一顆催生藥劑了

塞完之後要經過6個小時觀察,我大概是下午三點塞的,結果到了晚上九點

我的開指竟然完全沒有進展⚡⚡!!!可是我的陣痛指數可是持續增加啊!!

其實在打減痛的時候,麻醉醫生就有說過,有些人打減動會影響開指速度

當下我就覺得我應該不是那些人~沒想到我就是那些人的其中之一

又因為我過了6小時開指仍沒有進度,所以毆醫生另外幫我打了個催生點滴

在醫院裡,每經過一段時間,護理師就會進來幫忙內診,

有些人是很不喜歡內診的感覺,因為內診室護理師把手伸進去看你開指進度

但其實我當下是很希望護理師來內診的,因為我痛到不行,很想趕快知道開指進度

而且我痛的感覺,已經超過護理師手伸進去的感覺了

到這一夜真的很難熬,我就在半夢半醒中度過,這中間卡先生都有在旁邊陪著

其實他也睡不好,因為又要擔心我的狀況,又陪著我一整天沒睡了

就這樣時間很快又很慢的到了第二天早上5點多,我終於開了五指(5公分)

 

由於開指進度一直很慢 ,所以毆醫生決定塞第二顆催生藥劑!!

有些人會說催生生太久寶寶很危險但因為我沒有破水,

寶寶沒有接觸到外界的細菌,所以我其實是算還好的

在塞了第二顆藥劑後,大概過了三個多小時,我終於開了8公分了!!

這中間的內診沒有少過!!但也有可能因為內診的關係,有稍微加快我的開指進度

因為開指太慢,我真的痛到受不了,所以每一次的陣痛我都有偷偷肚子用力!!

有些人會問,那為什麼我不在繼續坐產球呢?因為實在疼的無法下床啊!!

而且坐產球開指是靠外在的因素,但生產必須靠子宮收縮開指才是正確的,產球只是輔助

在下午的3點多,我因為陣痛時偷偷肚子用力,突然「啵」的一聲~~我破~~水~~了!!!

其實破水之後就開始要多注意了,因為破水後胎兒接觸到外面的空氣

那就一定要趕緊把他生出來了,以免羊水流光寶寶還沒出生

後來我大概到了晚上6點多我才終於全開!!此時我已在醫院待滿一天半的時間了!!!

 

在我以為開全開就可以準備要生的時候,護理師進來跟我說,來我教你怎麼用力!!

我們要用力到能夠看到寶寶約10元硬幣的頭,我們才能進產房哦!!

登愣!!!我的心都碎了

我前一晚根本沒什麼睡,然後又要一直用力把寶寶擠出來,我真的沒什麼力氣

加上我的陣痛真的還是很痛啊~~~雖然麻醉師和護理師有一直過來關心我

但是他們也無法給我實質上的幫助啊!!!能幫助我的只有我自己啊!!

我一直很努力的練習用力,但因為實在太痛我也不知道怎麼出力啊!!

而且我的陣痛指數偏高的頻率實在不多,雖然不多可是真的很痛啊!!!

陣痛都在40幾左右,久久才會來一次60-70幾!!

這時候我覺得時間過得實在太慢了,根本度時如年啊!!

卡先生買的粥我也完全沒有胃口想要吃,所以我也更沒有力氣

每到看一次毆醫生,我都喊著是不是可以剖腹,我不想要自然產了

後來到了晚上23:00,隔壁才來了四小時的孕婦都生完孩子了,我還是不能進產房

又因為實在痛的我好崩潰啊!!我一直求醫生讓我剖腹

後來醫生才說要讓我在產檯上用力看看,那時候我大概是只能看到寶寶一點點頭而已

 

進入產房時,已經是我待在醫院滿49個小時左右了!!

我一直詢問護理師,我真的能生的出來嗎?我不知道要怎麼用力,我很怕生不出來

但護理師很好的安慰我,她說她對我有信心,如果她覺得我生不出來,她是不會跟醫生說可以讓我進產房

聽到護理師這樣說,真的給了我很大的信心,但我依舊是害怕啊!!

在產檯上,我一邊看著護理師準備器具,一邊自己練習著出力,

後來醫生進來之後,也持續用力了幾次,這中間我有聽到「喀」的一聲

我知道是被剪會陰了,但痛的程度已經大過於被剪會陰的痛了~

最後再一次的用力,醫生真空吸引出了我的寶寶 我當下的心情真的有種解脫了!!

我經過了50個小時的疼痛,幾乎沒什麼睡覺,終於將寶寶生出來了!!

一個體重 3633 公克 頭圍35公分 身長54公分的大寶寶啊!

messageImage_1596695978206.jpg

 

 

真的是生出來才知道為什麼生那麼久,因為寶寶實在太大隻啊!!

還記得最後一次產檢,寶寶預估是3100公克,誤差值±490公克

在這中間我一直上網查,生不出來寶寶怎麼辦?我真的很擔心我生不出來

有了這的經驗,我可以跟大家說,一定生的出來啊!!!

生得再久,催生在久,寶寶在大隻一定生的出來,只是媽咪要痛很久而已!!

 

不得不說!我覺得北醫生產真的很棒!!所有的護理師麻醉師人都很好

很關心孕婦,就連生產住在醫院,護理師都會定期詢問狀況,早上醫生也會來看你

我的產檢和自然產醫生都是毆慶建醫生,醫生也是頗崇尚自然產的!

所以有心想要自然產的媽咪可以找歐醫生看哦!!

 

IMG_0450 拷貝.jpg

 生產經驗 

【孕媽咪】內湖三總產檢流程|三總產檢經驗分享

【孕媽咪】產後記錄|三總催生紀錄&費用|三總母嬰專區

【孕媽咪】第一胎自然產程|讓我們來談談自然產生產過程|你以為催生就能馬上出來嗎?

【孕媽咪】第二胎催生自然產過程|三總催生紀錄|你以為第二胎就生很快嗎?

 


 

全館文章列表.jpg

 

孕媽咪 

【孕媽咪】備孕、懷孕期間要補充什麼?孕期三階段補充

【孕媽咪】懷孕期間營養品分享|GNC葉酸|活力媽媽卵磷脂|孕哺兒卵磷脂....

【孕媽咪】產檢項目懶人包|產檢頻率|自費篩檢有哪些?

【孕媽咪】讓我們來談談成功懷孕的過程|肚子悶悶痛痛是懷孕嗎?

【孕媽咪】孕程10月紀錄|孕期徵狀|初期、中期、後期|懷孕各階段的生理變化

【孕媽咪】第二胎孕程10月紀錄|孕期徵狀|懷孕各階段的生理變化

 

 生產經驗 

孕媽咪】內湖三總產檢流程|三總產檢經驗分享

【孕媽咪】產後記錄|三總催生紀錄&費用|三總母嬰專區

【孕媽咪】第一胎自然產程|讓我們來談談自然產生產過程|你以為催生就能馬上出來嗎?

【孕媽咪】第二胎催生自然產過程|三總催生紀錄|你以為第二胎就生很快嗎?

 

 幼兒食品 

【副食品】4-6m+食譜|副食品混搭菜單|食物泥製作與餵食方式|

 

幼兒生活 

【幼兒疫苗】五合一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滿2個月再接種

【幼兒疫苗】卡介苗接種|滿5個月再接種|卡介苗接種注意事項

 

 育兒用品 

【育兒用品】osann swift360 plus 0~12歲360度旋轉多功能汽車座椅|isofix/安全帶兩用|

【育兒用品】Aer 空氣旅行車|荷蘭 JOOLZ |登機推車|超好推的推車

【育兒用品】 韓國新貝樂 Cimilre S3醫療級雙邊集乳器 |電動擠乳器|新手媽媽必備

【育兒用品】oeillet 歐麗雙邊智能吸乳器|雙邊擠乳器|單邊吸乳器

【育兒用品】YOOKIDOO 小象蓮蓬頭|戲水玩具|洗澡玩具|寶寶蓮蓬頭

【育兒用品】Lollipop Baby Camera 嬰兒監視器|嬰兒攝影機|寶寶攝影機

【育兒用品】QSHION BABY 透氣水洗床墊|抗過敏嬰兒床墊|防螨嬰兒床墊

【育兒用品】mamas&papas餐椅|二合一育成椅V2|英國的時尚育兒品牌

【育兒生活 ☼】 四個月收涎|收涎饅頭|收涎吉祥話|寶寶收涎

 

B769030C-2B95-4742-A19A-05F338F03BA8.jpg  

arrow
arrow

    苡琳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