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第一胎的孕期經驗,再懷第二胎的時候很多生理變化都不會大驚小怪

但是,第二胎的孕期生理變化跟第一胎還是有些不太一樣

所以我想來分享我的第二胎孕程

 

如果你是第一胎,那提供你之前我分享的經驗,

【孕媽咪】讓我們來談談成功懷孕的過程|肚子悶悶痛痛是懷孕嗎?

【孕媽咪】孕程10月紀錄|孕期徵狀|初期、中期、後期|懷孕各階段的生理變化

 

第二胎也是有備孕的,只是備孕的過程很隨便,葉酸也吃得很隨性,想到才吃

但其實還是建議各位備孕的媽媽,葉酸要認真吃,畢竟養好身體很重要

在新生兒的神經管缺損病例中,有超過一半被認為肇因懷孕初期葉酸攝取不足所致

至於其他的營養補充品,就看自己是否需要了~

 

孕初期第1-3個月(0w-12w)

S__84074506 拷貝.jpg

因為是預期要懷孕的,所以對於自己身體的變化也是時刻再注意的

這胎第三週就覺得對味道很敏感,所以就有驗孕,後來就發現懷孕了

第四週開始就覺得很想吐,而且嘴巴覺得開始苦了,早上特別想要吐

記得我第一胎的時候是第五週才開始覺得嘴巴苦苦的~~

然後也開始有點下腹痛痛得很像經痛一樣

懷孕初期:深度睡眠減少、淺眠時間增加

晨吐是甚麼? 噁心感和偶爾伴隨的嘔吐是懷孕早期常見的徵狀,約50%至70%懷孕婦女會在懷孕初期經歷。

懷孕媽媽初期怕冷是孕期正常反應之一,因為懷孕後的前3個月胎盤發育還不完全,孕婦體溫會偏高,表現為怕冷現象。

有了第一胎的經驗,這胎我是等到滿6週才去診所檢查

6w+3有心跳,7w+3拿媽媽手冊 第二胎所有的進度都比第一胎還要快呢

 

孕中期第4-7個月(13w-28w)

S__84074508 拷貝.jpg

第二胎的孕吐和口苦反應真的是比第一胎還要嚴重啊!!!

而且出現和持續時間都還要更久,從第3週一直持續到第16週才有慢慢緩和的跡象

所以這中間真的痛苦到不行,一度覺得好想放棄阿(當然是不可能啦

第17週突然覺得胎動很頻繁阿~~其實這胎我再第7週開始一直隱約覺得有胎動

但不知道是真的胎動,還是腸胃蠕動,可是我自己是覺得很像胎動,畢竟腸胃蠕動的感覺我是分得出來的阿~~

第19週開始突然覺得腰痠到不行啊~~上班坐椅子後面都一定要墊個東西才行

然後其實從孕初期到孕後期,中間偶爾還是有孕吐和吃完東西會覺得噁心感

但是這種噁心感是只有再吃完重鹹或口味重的東西之後才有,而孕吐就是空腹比較久的時候會有

但孕中期已經算是孕程中最舒服的時期了~~~~

不過第二胎的孕中、後期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因為我在第27週的時候感冒

懷孕能吃的藥不多,常用的懷孕用藥分級標準,主要是參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所制定的「懷孕用藥風險分級」,

依藥物實驗及臨床診療資料,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程度分為A、B、C、D、X五級

A級證實對胎兒無害,包含各類維他指命,其中X級是對胎兒有害不可使用,

包含A酸、降血脂藥、某些降血壓藥、抗凝血劑等;

D級在沒有替代藥品下,不得不使用的藥品;B級與C級依照孕期不同,可以使用於孕婦。

我的感冒症狀就是基本的喉嚨痛、鼻塞、流鼻水

醫生能開的藥真的不多,通常都是開B級的藥給我吃,幫助其實也不大也不小

但重點是光這次感冒我就連續看了三次醫生,吃了近2個禮拜,感冒才有變好

等藥吃完快好的時候,我就沒繼續看醫生吃藥了,就讓他自己好

 

孕後期第8-10個月(29w-40w)

S__84074509 拷貝.jpg

最可怕的事情發生了~~我的感冒才剛好,卻在第29週的時候確診 COVID-19

當然~~我能吃的藥一樣不多,而且還不能吃新冠一號!!!

第30週確診後沒胃口,狂咳嗽,覺得嘴巴苦噁心,

醫生開的藥吃完了,但仍覺得噁心想吐,持續咳嗽

在產檢的時候有特別跟醫生說,醫生有開止咳的藥水給我

我是吃1.2天就沒吃了,我知道這個咳嗽就是新冠後遺症,

除非咳得太嚴重,不然我就沒有特別吃藥,畢竟懷孕中不敢亂吃中西藥

一直到第33週咳嗽才慢慢減緩,後來就沒有在咳嗽,也算是完全康復了

真的幸好是在後期才感染的,初期胎兒都在發育,用藥也不好,

懷孕後期因胎兒越來越大,胎動也越來越明顯,

孕媽咪在晚上睡覺時更容易感受胎兒在肚子裡翻滾、伸展、腳踢,因此難以入眠。

胎兒的睡眠週期大約25~40分鐘,所以睡覺時,胎兒可能在肚子裡活蹦亂跳

甚至寶寶若踢到媽媽的肚子或肋骨,會更加重媽媽的不適感而睡不好

所以第33週後的孕後期真的都是每晚睡不好啊!!!

然後我第36週突然有了假性宮縮,大家都說第二胎會比較早生

所以當我有了假性宮縮後,每個晚上我都睡不太好,很怕突然要生

結果~~~只有那週有宮縮感,之後就沒什麼了~~

寶寶一直乖乖地再肚子裡長大,而我實在是受不了了,在38週跟醫生約了催生

如果我不約催生,我猜他可以撐到40週才生啊~~

因為這中間我完全沒有產兆

 

 生產經驗 

【孕媽咪】內湖三總產檢流程|三總產檢經驗分享

【孕媽咪】產後記錄|三總催生紀錄&費用|三總母嬰專區

【孕媽咪】第一胎自然產程|讓我們來談談自然產生產過程|你以為催生就能馬上出來嗎?

【孕媽咪】第二胎催生自然產過程|三總催生紀錄|你以為第二胎就生很快嗎?

 


 

全館文章列表.jpg

 

孕媽咪 

【孕媽咪】備孕、懷孕期間要補充什麼?孕期三階段補充

【孕媽咪】懷孕期間營養品分享|GNC葉酸|活力媽媽卵磷脂|孕哺兒卵磷脂....

【孕媽咪】產檢項目懶人包|產檢頻率|自費篩檢有哪些?

【孕媽咪】讓我們來談談成功懷孕的過程|肚子悶悶痛痛是懷孕嗎?

【孕媽咪】孕程10月紀錄|孕期徵狀|初期、中期、後期|懷孕各階段的生理變化

【孕媽咪】第二胎孕程10月紀錄|孕期徵狀|懷孕各階段的生理變化

 

 生產經驗 

孕媽咪】內湖三總產檢流程|三總產檢經驗分享

【孕媽咪】產後記錄|三總催生紀錄&費用|三總母嬰專區

【孕媽咪】第一胎自然產程|讓我們來談談自然產生產過程|你以為催生就能馬上出來嗎?

【孕媽咪】第二胎催生自然產過程|三總催生紀錄|你以為第二胎就生很快嗎?

 

 幼兒食品 

【副食品】4-6m+食譜|副食品混搭菜單|食物泥製作與餵食方式|

 

幼兒生活 

【幼兒疫苗】五合一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滿2個月再接種

【幼兒疫苗】卡介苗接種|滿5個月再接種|卡介苗接種注意事項

 

 育兒用品 

【育兒用品】osann swift360 plus 0~12歲360度旋轉多功能汽車座椅|isofix/安全帶兩用|

【育兒用品】Aer 空氣旅行車|荷蘭 JOOLZ |登機推車|超好推的推車

【育兒用品】 韓國新貝樂 Cimilre S3醫療級雙邊集乳器 |電動擠乳器|新手媽媽必備

【育兒用品】oeillet 歐麗雙邊智能吸乳器|雙邊擠乳器|單邊吸乳器

【育兒用品】YOOKIDOO 小象蓮蓬頭|戲水玩具|洗澡玩具|寶寶蓮蓬頭

【育兒用品】Lollipop Baby Camera 嬰兒監視器|嬰兒攝影機|寶寶攝影機

【育兒用品】QSHION BABY 透氣水洗床墊|抗過敏嬰兒床墊|防螨嬰兒床墊

【育兒用品】mamas&papas餐椅|二合一育成椅V2|英國的時尚育兒品牌

【育兒生活 ☼】 四個月收涎|收涎饅頭|收涎吉祥話|寶寶收涎

 

B769030C-2B95-4742-A19A-05F338F03BA8.jpg  

  

arrow
arrow

    苡琳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