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二胎生產是催生自然產,因為有剪了會陰生產,但寶寶太大,所以仍造成四級撕裂傷

因為傷口比較嚴重,所以想來分享自己的經驗

 

第一胎我是在北醫自然產,當時也是生很久痛了50H,中間也有用催生藥

但第二胎我想在家附近生產,所以我選擇了三總,這次是催生自然產,生了23H

兩個醫生都很不錯,北醫是區慶建醫生,三總是林啟康醫生

但是區醫生是非常崇尚自然產的醫生,會考慮要剖腹的孕媽咪要想清楚哦!!

 


三總待產房

在三總催生,醫生會事先開住院通知單給你,等催生當天帶著住院通知單+媽媽手冊+健保卡去急診區掛號

在急診區會有檢傷,你就告訴他你要辦理催生住院,護理師會幫你量血壓問一些狀況後,再帶你到五樓待產房

到待產房之後護理師會跟你要媽媽手冊,然後詢問關於懷孕的一些相關問題,最後量血壓+抽血

然後就準備催生待產了~~~想知道我的催生過程請參考 ↓ 我就不贅述了

【孕媽咪】第二胎催生自然產過程|三總催生紀錄|你以為第二胎就生很快嗎?

 

S__83075076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41 拷貝.jpg

 

三總總共有五間待產房,基本上都是一人一間,除非當天真的太多待產婦,才有可能兩人一間

因為我這間其實就可以有兩個待產婦,但因為當天人少,所以我就自己一間

每間待產房有兩個房門(超酷~)一邊是護理師進出的,另一邊是小通道,可以讓家屬進出的

三總待產房的床是直接可以變成生產台的!!有看到床下藍藍的那個吧!!那就是生產時放腳的

我覺得床可以變成生產檯真的很棒餒!!這樣就不用孕婦一直動來動去了

產房裡面有產球可以供大家使用,但建議在用的時候鋪上一層看護墊,因為太多人會使用了

廁所就很一般病房的廁所,但也是很乾淨哦!!(我忘了拍

因為我是來催生的,所以我就把早餐買來再待產房吃,

三總樓下也有美食街可以自己去買哦!!一樓還有7-11和樂法可以買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51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43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48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49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42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50 拷貝.jpg

目前的探病規則是每天早上10:00-11:00可以接受探房,

但我在待產的時候,隔壁房的孕婦家屬就來了3-4個,

我在母嬰病房時,隔壁房的孕婦家屬也來了3-4個,

重點是大家都不在規定時間內阿~~~~(整個很????)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36 拷貝.jpg

 

三總是從入院待產到生產完,爸爸是可以全程陪在身邊的

待產時是用急診住院,等到要上產檯時,護理師會先叫爸爸去辦理住院手續

等爸爸辦理完住院手續後,再一起去產房生產,生產完就請爸爸去辦理小孩的住院手續

所以爸爸可以陪媽媽一起生產,給媽媽生產的鼓勵,然後也能剪到寶寶的臍帶哦!!

而且三總也有即刻母嬰肌膚接觸,就是完成寶寶護理後,讓寶寶放在媽媽身上

什麼是產後即刻肌膚接觸:

即刻肌膚接觸是指新生兒剛出生之後數分鐘,完成新生兒護理後,立即將新生兒抱到媽媽懷中,

可幫助新生兒穩定體溫與情緒,接觸媽媽身上正常菌種

1.目的:即早母乳哺餵,有利成功哺餵及促進親子感情。
2.實施方法:協助產婦於產後半小時內於產檯上與新生兒肌膚接觸至少二十分鐘。
3.實施對象:經產兒科醫師評估母嬰均健康則予執行。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17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57 拷貝.jpg

 


 

三總母嬰專區病房

三總有設立母嬰專區病房,但也有分單人房4500元/天、雙人房1800/天

然後產婦月子餐一天390元,有早、中、晚餐還有下午茶呢!!整個很便宜阿~~~

(價格請依照生產當時的為準哦!!這個只是參考~~~)

image

 

母嬰專區顧名思義就是只有產婦能住的!所以如果入住雙人病房也不用擔心會吵到隔壁床

因為都是產婦,大家會經歷的都一樣,會遇到的狀況也一樣,

而我住的是單人病房,我真的很害怕跟別人同房間,還好很幸運地有住到最後一間單人房

剛好我的病房又是在最後一間,所以也不用擔心隔壁房會太吵,

母嬰專區是近幾年才設立的,所以房間的東西都還算很新,廁所是乾濕分離的,

而且單人房很大,隔音我覺得算還可以,寶寶再路上哭還是會聽到,但是隔壁房講話的聲音是聽不到的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24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25 拷貝.jpg

 

現在不管是哪間醫院都提倡母嬰同室,但如果你真的身體不適,也是可以不要母嬰同室的

我自己也是不想要母嬰同室,所以爸爸在辦理寶寶住院的時候,也很貼心的選擇不要母嬰同室

雖然我沒有母嬰同室,但餵奶我還是選擇親餵,所以只要寶寶餓了,嬰兒室會打電話來

請爸爸去把寶寶推回來房間,讓媽媽親餵,等餵完在推回嬰兒室

但其實如果你想要寶寶待久一點,晚點再推回去,嬰兒室的護理師也是會很樂意的

對了!!母嬰專區離嬰兒室很遠,所以沒有母嬰同房的話,就要走一段路去接寶寶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20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4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3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2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33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5 拷貝.jpg

 

三總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服務~~~~那就是會陰沖洗服務

每天早、晚會有阿姨來詢問要不要幫忙協助會陰沖洗

這個服務真的超級棒的,產婦只要躺在床上,準備好看護墊+濕紙巾,

阿姨就會幫你倒溫水用棉花棒清潔會陰處,會陰沖洗主要是清潔會陰處的惡露

過程中基本不會痛,但是稍稍有感覺,會陰清洗很重要的,

因為惡露清潔乾淨比較不容易有傷口感染的問題,而且這個服務是完全免費的哦!!!

雖然挺害羞的,但是經歷過生產,這個服務我相信產婦都會願意享受的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34 拷貝.jpg

 

這次在三總我是直接叫醫院的月子餐,上一胎在北醫是家人親送,但我覺得這胎不想那麼麻煩

月子餐一天390元,早中晚+下午茶,真的是很划算啊!!!

而且月子餐給的是低渣飲食,每餐都有湯,補充湯湯水水,每天有一餐至少會有水果

味道我覺得還可以,畢竟孕婦也不能吃太重鹹的,所以就差不多清清淡淡的

但比我媽煮的月子餐還要有味道 只是吃完之後的餐盤要自己拿去回收室哦!!!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1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32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30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28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21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8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7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6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31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61 拷貝.jpg

 

三總不管是醫生還是護理師,從待產到病房,每個人員都很親切而且也很關心產婦

在待產的時候,給予鼓勵支持,在病房也會關心媽媽的身體和哺乳狀況

雖然我是第二胎了,大家都認為第二胎應該有經驗了,可其實我還是很多都忘了

而護理師也很認真地教我,要怎麼哺乳,要怎麼做會比較好,而且也很關心我們

 

我的產檢醫生並不是林啟康醫生,但我的生產醫生卻是給林啟康醫生,

因為我的醫生只是兼任醫生,只有他在醫院的時候才會幫忙接生,

他有說如果他不在,會請林醫生協助接生,所以我最後一次產檢是給林醫生

我就直接跟林醫生約了催生時間

我覺得林醫生真的很好,難怪那麼多人推薦他

在接生上很有經驗,因為我的傷口很痛很擔心會有陰道廔管問題,所以我有詢問醫生

醫生也很直接告訴我,他也會擔心,所以要我好好照顧傷口

因為我是早上生產的,所以醫生也讓我晚上可以到他診間讓他上藥(真的超爆痛)

上完藥也順便約好了回診的時間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58 拷貝.jpg

 

自然產基本住院就是三天兩夜,醫生有說因為我傷口比較嚴重,如果想要多住是沒有問題的!!

但因為在醫院和在家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而且住院一天要花4500的病房費,所以我選擇回家

出院當天,我還請林醫生可不可以再幫我看一下傷口,林醫生也願意幫我看~~真的超好的

在第三天拿到出院通知單就可以辦理出院哦!!!

 

跟大家分享我這次在三總的生產費用,寶寶是7千多,含自費新生兒篩檢項目

而我自己是2萬多(含催生費用+無痛分娩+單人病房+月子餐+子宮頸疫苗)

對了!因為我不打算再生了,所以就施打了九價子宮頸疫苗,目前是一劑5665元,總共要打三劑

生產費用跟我在北醫生產的價格差不多,我覺得在大醫院生的費用都差不多

跟私人診所比起來真的差好多!!因為我當初就很想在禾馨生,最後還是被價格打敗了~~~

不過還好我的選擇很正確,也遇到好的醫生和護理團隊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62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63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64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68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14 拷貝.jpg

LINE_ALBUM_生產_230522_56 拷貝.jpg

 


 

第一胎傷口不知道是幾級撕裂傷,不知道是因為第一胎的原故,感覺傷口復原比較慢

第二胎生產已經有剪會陰,但因為寶寶實在太大隻,3600多克,頭圍35公分

所以仍然造成我的四級撕裂傷,而第四級是最嚴重的一級,需要良好的手術縫合技術+術後傷口照護

什麼是四級撕裂傷?

會陰撕裂傷大致分成4種程度:

1度裂傷:輕度裂傷,僅傷及表皮,不需縫合即可自行恢復,常見於生第二胎以上的產婦。

2度裂傷:中度裂傷,深度達皮下軟組織,但沒有傷及肛門括約肌。

     絕大多數的產婦都屬於此等級,經過簡單修補後即可癒合,也幾乎不會有後遺症。

3度裂傷:重度裂傷,指肛門括約肌斷裂。

4度裂傷:嚴重裂傷,指肛門括約肌以及直腸黏膜皆裂傷。

    若傷口沒有完全癒合良好,可能會造成陰道肛門廔管,也就是糞便從陰道排出,之後需要開刀治療

也許是因為第二胎有了經驗,所以在傷口照顧上也比較清楚,

也因為傷口較嚴重,所以我也很細心且謹慎的照顧,

 

剛生產完的兩個小時後我就自行解尿了,當天下午也有放屁了,凌晨也有解便,

因為有吃軟便劑的關係,所以解出來的便便前面正常後面偏稀,

生產完的七天內要記得每天揉子宮,子宮恢復好的話,惡露也會排的好

通常會產後大出血,都是因為子宮收縮不好

 

生產完的前三天,會陰部超腫,傷口真的痛到爆炸,醫生說傷口嚴重所以開了兩種止痛藥給我,

而且也有開抗生素,因為要避免傷口發炎感染,所以我就每天吃止痛藥+抗生素

護理師有說可以把產褥墊/衛生棉加水,然後冰在冷凍裡

用的時候就會冰冰的,也可以冰敷會陰處,大概前三天都可以持續這樣做,當下真的會舒服很多很多哦!!!

 

三總有提供會陰沖洗的服務,我覺得對於會陰惡露清潔有滿大的幫助

傷口沒有一直泡在惡露裡感覺也比較舒爽,記得每次上過廁所一定要用煮熟的溫開水沖洗哦!!

前五天傷口真的是爆炸痛,走路都跟烏龜一樣,記得坐一定要用減壓坐墊

然後我每次只要上完廁所,都會請先生幫忙在傷口處上藥(眼藥膏)

大概到第七天的時後傷口會好一點,行動可以比較自如一點,

記得每天排便的時候一定不要太用力,因為你不知道傷口的狀況,

萬一用力過度讓傷口裂開,很容易造成陰道肛門廔管問題!!

陰道肛門廔管就是糞便會從陰道排出哦!!!!

 

第十天的時候我的傷口就好多了,走路就正常走,偶爾還是會覺得會陰部痛痛的

第十二天會陰部開始有搔癢感,不知道是不是正在癒合,有痕養,然後留黃色惡露

我是第十三天開始坐浴盆,早晚泡每次 10-15 分鐘,水溫37~40度間,先沖洗外陰部後再開始泡

很多人都說生完三天後可以開始坐,我自己是因為傷口大,很怕傷口感染,

所以我打算等傷口癒合的差不多再開始坐,然後溫水裡有加優碘(預防傷口感染)

當天坐完浴盆有些線頭也掉了,但沒有全掉

雖然說傷口好的差不多,但其實四級撕裂傷的傷口真的沒那麼快好,傷口表面好,也要擔心內部

我之前爬文有人說陰道裂傷的修補方式是逐層修補,

嚴重的四級撕裂傷,其實要縫兩層,雖然不知道真假,但小心照顧準沒錯,

 

到了第二十二天,雖然傷口已經好得差不多了,線頭也掉得差不多了(還有一條還沒掉)

但是基本上坐椅子都不會痛,久站也還好

只是傷口處仍有感覺,我自己是擔心還沒痊癒,所以也不會去碰它,也不會太出力

但從生產至今的每一次排便,我都有觀察,都有乖乖地從正確的位置出來

只要我持續照顧好傷口,發生陰道肛門廔管的問題應該就不會有了!

 

我產後6週回診,等待回診的時候,醫生就能檢查傷口的狀況了,屆時再來分享給大家哦!!!

---

產後回診一切順利,傷口恢復得不錯已經結痂了,

但因為傷口比較嚴重,周圍的肉纖維化,要等2-3個月後讓它恢復彈性

這次回診就順便做了抹片和第二劑的子宮頸疫苗

祝福所有媽媽都順產唷~~~

 

 

 生產經驗 

【孕媽咪】內湖三總產檢流程|三總產檢經驗分享

【孕媽咪】產後記錄|三總催生紀錄&費用|三總母嬰專區

【孕媽咪】第一胎自然產程|讓我們來談談自然產生產過程|你以為催生就能馬上出來嗎?

【孕媽咪】第二胎催生自然產過程|三總催生紀錄|你以為第二胎就生很快嗎?

 


 

全館文章列表.jpg

 

孕媽咪 

【孕媽咪】備孕、懷孕期間要補充什麼?孕期三階段補充

【孕媽咪】懷孕期間營養品分享|GNC葉酸|活力媽媽卵磷脂|孕哺兒卵磷脂....

【孕媽咪】產檢項目懶人包|產檢頻率|自費篩檢有哪些?

【孕媽咪】讓我們來談談成功懷孕的過程|肚子悶悶痛痛是懷孕嗎?

【孕媽咪】孕程10月紀錄|孕期徵狀|初期、中期、後期|懷孕各階段的生理變化

【孕媽咪】第二胎孕程10月紀錄|孕期徵狀|懷孕各階段的生理變化

 

 生產經驗 

孕媽咪】內湖三總產檢流程|三總產檢經驗分享

【孕媽咪】產後記錄|三總催生紀錄&費用|三總母嬰專區

【孕媽咪】第一胎自然產程|讓我們來談談自然產生產過程|你以為催生就能馬上出來嗎?

【孕媽咪】第二胎催生自然產過程|三總催生紀錄|你以為第二胎就生很快嗎?

 

 幼兒食品 

【副食品】4-6m+食譜|副食品混搭菜單|食物泥製作與餵食方式|

 

幼兒生活 

【幼兒疫苗】五合一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滿2個月再接種

【幼兒疫苗】卡介苗接種|滿5個月再接種|卡介苗接種注意事項

 

 育兒用品 

【育兒用品】osann swift360 plus 0~12歲360度旋轉多功能汽車座椅|isofix/安全帶兩用|

【育兒用品】Aer 空氣旅行車|荷蘭 JOOLZ |登機推車|超好推的推車

【育兒用品】 韓國新貝樂 Cimilre S3醫療級雙邊集乳器 |電動擠乳器|新手媽媽必備

【育兒用品】oeillet 歐麗雙邊智能吸乳器|雙邊擠乳器|單邊吸乳器

【育兒用品】YOOKIDOO 小象蓮蓬頭|戲水玩具|洗澡玩具|寶寶蓮蓬頭

【育兒用品】Lollipop Baby Camera 嬰兒監視器|嬰兒攝影機|寶寶攝影機

【育兒用品】QSHION BABY 透氣水洗床墊|抗過敏嬰兒床墊|防螨嬰兒床墊

【育兒用品】mamas&papas餐椅|二合一育成椅V2|英國的時尚育兒品牌

【育兒生活 ☼】 四個月收涎|收涎饅頭|收涎吉祥話|寶寶收涎

 

B769030C-2B95-4742-A19A-05F338F03BA8.jpg  

arrow
arrow

    苡琳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